花艽

磕点老番

关于买书的合理规划方法论

blue:

感谢回答!这方法应该比较有效,特别是关于优先级的部分。我是比较二愣子,很少特别去注意网站的优惠活动,但这样不是太划算。备胎书单也是个很好的凑满减的方法。总而言之,花更少的钱,读更想看、更多的书 :D


卡拉什尼科夫鸦: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写来回答@blue 关于如何合理规划买书


  这个问题确实之前也有人问过我,我回答的太粗略,还是详细写一下和大家分享我的方法,如果大家有好的方法也请告诉我,买书这件事,交流真的可以获取不少心得。
  当然我也不是什么权威,买书和读书确实也是私人范畴的事,这篇文章只是我向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两年刚摸索出的规划方法,并不是什么指南和教学,如果大家能通过这篇分享归纳出自己的一套方法,我真的会非常开心。



  首先合理规划买书方案的目的是什么,一定要明确,对于我来说,我是冲动型购物患者,经常电商满减领券促销立刻失智,花许多钱买许多书,虽然也是想买的,但未必是目前最想看和最需要的,然后,到了真的最想买最需要的书有活动时(现在的活动真的太密集了,除了几个重要节点,大部分都是错开类别的促销),就会发现自己囊中羞涩,懊悔不已。为了避免自己再次发生这种失智现象,我开始规划自己的买书方案。



  我会把所有想买的书记在一个固定的本子上,很多人现在都是直接放在电商的购物车和收藏夹里,这个当然可以直观看到价格,但问题是,我是个哪里便宜买哪里毫无节操的人,如果把我所有想买的书在所有电商那里都存一遍,工作量实在太大了,所以我就记在本上,也很方便,看到什么别人推荐或者感兴趣的新书马上记下来,买完了就划掉,或者存在手机的那些记东西的app里也行,反正是个统筹。



 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一步,筛选。从这些想买需要买的书单里,选出你这一年or半年or季度最需要读、最渴望读和那些不得不读的书,单独列在一张纸上。有些学生党可能就必须写参考书和课外一些辅助阅读的书啦,我这样的社畜因为工作性质和需要,也必须读些参考书,这种书是必须要写的。当然还有那些,我最爱的作家、我最爱的文学风格等等,这些往往会是大部头的收藏,记下来!也有一些心血来潮想读的书,可能是刚刚听朋友介绍或者哪个之前想买的书里有最吸引我的,我也会把这些放在这张第一优先级书单里,因为阅读如果是种爱好,那可能就会存在倾向性,喜欢的书马上买马上读,满足感也就越多,对内容的好奇和向往会促进理解和消化,这是我个人的特点,所以我会尽可能先读先买这些最有热情去看的书,看完之后马上做摘抄和笔记,给自己一个反馈。



  这些第一优先级的书单,建议贴在墙上或者放在手账第一页以及在电脑或手机里存着,等到活动时,优先购买,这就相当于钱用在最需要和最想要的地方,美滋滋。当然,这是我这种工薪阶层的做法,土豪可以放飞自我,想买什么买什么,没有局限。



  我还会在第一优先级之外准备第二优先级书单,这个书单里的书一般来说没有第一书单那么优先,可能是一些挺想看,但不急于一时,还有一些早就选好准备拿来系统阅读的内容。如果手上有钱第一书单又没什么合适的优惠和价格,就可以买这些了。



  还有一个书单,就是备胎书单,说是备胎,但也是从我想买的书里选出来的,这个书单的特点是,里面没有贵的大部头,都是一些原价低于50块钱的书。对于买书来说,满减是个特别幸福也特别愁人的优惠,力度大时宛如跳楼不要钱,但想要在指定活动的书里凑够满减,经常需要买一些自己可能不那么需要和想看的书……于是这个书单的意义就是,凑单!在满减活动时看看这个书单有没有书能凑一凑,买自己想要的书总比为了凑单买一些可能永远不会翻的书强。



  这个方法解决了我一直以来冲动买书的问题,每次买的书基本都是自己书单在列,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买穷后错过真正的挚爱。毕竟我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凡社畜,拿着工资生活,想要用自己自食其力的钱为自己创造最大的幸福,总免不了要花点心思规划一下,虽然我也很想一夜暴富买书如山倒,完全不在乎优先级,但现在看来还不太现实,所以理智的选择了可能是目前对于自己最优的买书规划,这一年实施起来,的确买书的效率和阅读率也高了很多,所以也是一点心得分享给大家,希望今后大家都能赚好多钱,不需要参考我的方法,想怎么买书就怎么买书。


评论
热度(11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花艽 | Powered by LOFTER